云吞是云吞

瓶邪。

「瓶邪」凝视(二)

   ⑥再见
  
  这是一条破败的古道,即使经过千年岁月的腐蚀,在黑暗中,也依稀可以窥见这是是为了多么宏大的队伍而修建的,但它周围弥漫着一股死气,让人觉得不适。
  
  伴随着低沉的号角声,一支队伍以整齐划一的步伐,以出征般的浩大声势,如同浪潮一般,从地底涌向那被人畜皮掩盖了奢华的青铜巨门。行军者脸皆比常人长两倍,身体却如纸糊般轻,身着破败不堪的盔甲,即使千年已过却还是以早已腐朽的身躯踏向远处的目的地。
 
   军队中有一人却没有迈着那种古怪的步子,显的十分突兀。那是一名年轻的男子,虽也穿着破损不堪的盔甲,他却就像在散步一般随着军队飞快的步伐前行,手捧一枚雕工十分精致的玉玺,背一把黑金古刀,与整个队伍格格不入。
  
  张起灵感到十分轻松,还有略微的激动,他已经很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,到这种时候死不死已经无所谓了,能够进到那扇门里看一看张家的秘密,解决了长久困扰着他的疑惑,就算死了又怎么样呢?
  
  何况他早已厌倦了这种一直不停的寻找再不停遗忘的生活,死对他来说,也算是一种解脱。
  
  他已经留了纸条给吴邪一行人,按不按照上面的话做是他们的事了,该做的都已经做了。
 
   通往青铜门的路短的在张起灵思虑之间飞快缩短,直至能看见青铜门上精美的花纹。
  
  张起灵注意到在岩石后的吴邪和王胖子,吴邪想冲出来拦住他,但被胖子拦住了。两个人都面带惊讶的看着他,算起来他们出生入死这么几次,常人早就拜把子称兄道弟起来了。可张起灵学不来这一套,但他们应该算是……朋友吧?
 
   如果这次进去就出不来的话,吴邪和胖子就是他在这个世上见过的最后的人。这么想着,张起灵对吴邪笑了一下,轻声道:“再见。”
 
   虽然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。
 
  
   ⑦交谈
 
   格尔木
 
   有人向这里跑来,脚步声听起来很急;这里应该只有他和黑瞎子两人,张起灵放轻了呼吸,不管是什么,只待他一到便出手。
 
   但没想到看到的是吴邪。他眉头轻皱,有一丝惊讶闪过。却总不可能放任这人这样没头苍蝇似的乱跑,便出手一把制住了吴邪。
  
  吴邪受惊奋力挣扎,他轻声喝道“别动。”认出了张起灵的声音后,吴邪停止了挣扎,紧绷的身体有些许放松,依旧还是想挣开,张起灵持着力气,让他保持安静,以保证不会吸引来里面的东西。
 
   趁着两人僵持着的这一点空档,张起灵理了理思绪。吴邪为什么会在这里?他是被人引来的还得自己查来的。二者间他更倾向于前者,如果是有人引着吴邪来到这里,那他是谁?他的目的是什么?吴邪的到来会对他有什么好处?
  
  感到吴邪的安静下来,他稍稍放了点手上的力气。
  
  不知过了多久,张起灵松开了制着吴邪的手,点燃了一只火折子,开始检查四周是否有通道能让那东西顺着爬“没跟出来。”他轻声道,随即转头示意吴邪尽量放低音量,接着看似漫不经心的问道:“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  
  吴邪的表情瞬间就变了,脸色变了几变才控制住自己回答了他的问题,虽说他们这一问一答中什么有用信息也没有。 但吴邪的反应让张起灵有种他来到这里是和自己有关系的错觉。难道有人用他把吴邪引过来? 他对吴邪就这么有吸引力?
 
   那么现在这个人是谁已经不重要了,他想干什么张起灵也没有兴趣知道,让吴邪回去就可以破坏他的目的。
  
  黑瞎子一出来他们了便不要命似的冲出疗养院,上车时,黑瞎子本想在此就甩下吴邪,张起灵拦了一下,让吴邪上了车。
  
  知道他在和阿宁在合作后吴邪皱了下眉,似乎有点不高兴。
  
  到了营地,吴都看起来就想和张起灵打一架或着直接一刀把他砍死得了。 张起灵不明白吴邪这么生气是为什么,他不懂,吴邪明明可以远离这些纠纷错杂的事,安安静静的过他的小日子,为什么非要不计后果的走进这个局里,非要看看里面的东西是什么才甘心。
 
   张起灵不能理解,如果异位,他是吴邪,就一定会远离这些事,管好自己的好奇心。 因为平静但安全的生活才是最不容易得到的。
 
   阿宁对吴邪的到来倒是不甚在意,黑瞎子则在一边看戏。
  
  张起灵无奈的叹了口气,对吴邪到:“你回去吧,这里没你的事了,不要再进那疗养院了,里面的东西太危险了。”
  
  “要我回去也可以,”这就是有条件了“我只想问你几个问题。”   张起灵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他,很多事情他自己都没有搞明白,怎么去跟吴邪说?
 
   再说,他并不很想吴邪知道这些事。他劝了吴邪,这已经是违反他的原则,现在话说到这份上,只要吴邪的脾气还在,就一定会回去。
  
  这次去的地方给张起灵的感觉很不好,是一种他有可能会回不来的感觉,吴邪要是跟着来,他怎么保吴邪周全? 他把这个人当朋友了,就希望吴邪可以远离这些事,平平安安的。
 
   但张起灵万万没想到吴邪竟然跟了上来,阿宁是怎么想的?带着这么个人等到弹尽粮绝的时候宰了吃吗?
 
   接下来的几天张起灵的脸都黑的很难看。  
 
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
   定主卓玛传完口信后变起身离开。吴邪问道: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为什么这口信会传给我们两个?”他大概下意识的认为张起灵是无所不知只不过是缄口不言罢了。
  
  张起灵闭了闭眼,想起身找机会去找陈文锦问清楚,她明明就不认识吴邪却把他引过来,是图什么?这些人一个个的都想把吴邪拖在这个局里,到底是为什么?他身上究竟有什么值得他们这么费力气?吴邪在这里面被安排的是什么角色?是他这个人本身,还是他身上的东西,让这些人这样重视?
 
   吴邪的性子是跟他的名字一个样的,天真无邪。这就是说吴三省骗了他这么多次他也不会怀疑三叔会害他,因为在他心里那是他的亲人。
  
  还有这次,直接顺着这条不知道是谁铺好的路就走了过来;他直接忽略了潜在的危险;连这里是什么地方都没有搞清楚就来了。
 

   吴邪一见张起灵想走,就一把按住他“你不准走!”
    张起灵就真的顺势坐下去,“你有什么事情?”

  “我有事情要问你,你不能再逃避,你一定要告诉我。”
 
   他在心里笑了一下,他的事怎么在吴邪看来就变成逃避了?
  
  “我不会回答的。”
  
  这一下吴邪彻底火了:“他娘的!为什么!你有什么不能说的?你耍得我们团团转,连个理由都不给我们,你当我们是什么?”张起灵也被吴邪的语气惹恼了,他希望吴邪能离开这里,回到正常的日子里,做一个正常人。这个人却不领他的情。还死命糟蹋他所无法拥有的,可以离开这件事的权力。
  
  吴邪真的想知道什么就该去问吴三省而不是他,难道他看起来很好说话吗?张起灵甚至是有一丝羡慕吴邪的,吴邪不像他一样必须做这些事,必须重复着遗忘与寻找的轮转,由痛苦逐渐麻木,甚至几乎失了人的感情。
  
  他猛地把脸转了过来,看着吴邪,脸色变得很冷:“你不觉得你很奇怪吗?我自己的事情,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
  
  吴邪一下就被噎住了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张起灵则在压抑着来的有些奇怪的愤怒,可以不掺在这个局里的人他见得多了去了,为什么非要因为吴邪生气?
  
  他不知道。大概是很在意吴邪吧?为什么在意他?因为吴邪是朋友?这种陌生的东西张起灵从来没有拥有过,所以会因为吴邪生气是因为他是自己的朋友?
  
  那么吴邪这么在意他是不是也是因为他也是他的朋友?所以才会信任他,找他追问?“我不知道。”他对自己说到。

  张起灵觉得自己能压住心里古怪的愤怒了,便喝了口冷掉的酥油茶道:“吴邪,你跟来干什么?其实你不应该卷进来,你三叔已经为了你做了不少事情,这里面的水,不是你蹚的。”
  
  吴邪愣了一下答到:“我也不想,其实我的要求很简单,只要知道了这是怎么一回事,我就满足了,可是,偏偏所有的人都不让我知道,我想不蹚浑水也不可能。”
  
  张起灵问道:“你有没有想过,他们不让你知道这个真想的原因呢?”吴邪想了一下,正色道“我没想过,也不知道往什么地方想。”
  
  什么都不知道这么就把自己往里面搭?他淡淡道:“其实,有时候对一个人说谎,是为了保护他,有些真相,也许是他无法承受的。”
  
  “能不能承受应该由他自己来判断。”吴邪道“也许别人不想你保护呢,别人只想死个痛快呢?你了解那种什么都不知道的痛苦吗?”
  
  能有人比他自己更了解吗?张起灵想,没有了,吴邪才有什么问题,他的问题可比这多了去也大了去了。他甚至没有可以询问的对象,只是顺着一条路,一遍遍的走下去,连走了多少次都不知道 。
  
  “我了解。而且比你要了解。对于我来说,我想知道的事情,远比你要多,但是,我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像你一样,抓住去问。 ”
  
  他没有理会吴邪就自顾自的说了下去, “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,我做的所有的事情,就是想找到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,我从哪里来,我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
  
  他看着自己的手,淡淡道,“你能想象,会有我这样的人,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,没有人会发现,就好比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我存在过一样,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吗?我有时候看着镜子,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,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。”
  
  
  他从不去了解这个社会,融入这个社会,因为他根本不会留下任何痕迹,没有人可以联系,也没有人会去在意他,他从人群中离去,没有人会注意。
  
  他没有权力去欣赏沿途震撼或普通的风景,没有机会去寻找自己的爱好,他唯一可以算的上是爱好的是就是发呆。同样的,张起灵没有时间去爱一个人。也不会有人关心他在想什么,他淡得就像一道墨痕,遇水即散。
  
  他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要说这些给吴邪听,说完就坐在那里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  
  却没有想到吴邪道:“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,你要是消失,至少我会发现。”
  
  至少我会发现 。
  
  他会吗?张起灵摇了摇头,不去思考这个问题,这是一个承诺,第一次有人对他许下承诺。他有点惊喜。他现在有点像没见过糖果的孩子,好奇的把玩着手中的糖果,却舍不得剥开糖纸,生怕吃了就没了。 他的心情莫名好了起来,就跟那得了糖的孩子一样,虽然这颗糖不能吃。

  至少我会发现,他在心里默默念了一遍,不易察觉的弯了弯嘴角。
   
  临走时,像是为了安抚吴邪似的,张起灵回头对吴邪笑了一下:“另外,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。”
  
  转身慢悠悠的离去。

      Tbc.

这两节写了好久,反正书都翻了几十遍了,我最好的水平就是这样了,不喜勿喷。
然后和双生在谝剧情的时候,双生说阴兵那一段特别像运动会,于是

下面走来的是阴兵代表队,他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,带着尘封数万年的执念,向青铜门阔步走来,他们雄赳赳,气昂昂,相信他们,会在本次的长征中,取得傲人的成绩。
铁三角代表队的成员用自以为是的伪装混入其中,却与其他人格格不入。

无法直视这一段了。

评论

热度(13)